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羊毛长在狗身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这个“原理”用在电商、支付、金融上,并不妙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不止一次被朋友教育,应借鉴互联网思维——“羊毛长在狗身上,让猪埋单”,意思是应以免费内容或服务吸引流量,从他处再变现流量。

  不禁哑然失笑。如果说这个模式对谁不新鲜,那莫过于媒体行业了。纵观世界媒体业200年的历史,现在的互联网平台大佬,可类比于旧时代如日中天的媒体广告大亨。如今,广告业已全面拥抱互联网大平台,所向披靡,后者更加走向赢家通吃。当然,互联网虽然有了媒介平台的属性,但能否生长出专业、理性,并能够独立于资本、权力、利益的风骨和灵魂,现在还没有答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