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湛江石化基地填海后遗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巴斯夫百亿美元化工项目落户广东湛江,能否倒逼当地解决东海岛石化产业园违法填海的历史遗留问题?
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的填海工程造成了附近什足、调东、调逻等12个村的水稻生产受损。
 

  文、图|财新周刊 周辰,齐小美(实习)

  2019年1月10日,全球最大化工企业之一巴斯夫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正式宣布在广东湛江新建在华的第二个一体化基地。这是继2018年7月中德两国总理在柏林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备忘录后的又一进展。

  巴斯夫中国官网透露,湛江一体化项目总投资将达100亿美元,包括一个由巴斯夫全资运营、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数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装置,是这家德国化工巨头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广东方面也表示,该项目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之一,是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