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加速提前离场 4万亿引导基金谁接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规模井喷后遭遇集中到期,资管新规加速资金提前离场,引导基金退出难题待破解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自2014年开始井喷的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五年运作期满后,如今到了集中寻求退出的节点。

  引导基金是由财政出资、以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创投领域的政策性FOF(基金中的基金),其以母基金的身份投资于其他多个子基金,并不直接投资于创业项目,且不以盈利为目的。

  引导基金对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助推产业升级的作用是积极的,但作为市场化运作的基金,能否顺利退出才是其成功的标志。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展恒理财日前联合发布的《政府引导基金报告》(下称《报告》),截至2018年11月底,存续政府引导基金超过2000只,总募资规模接近4万亿元,募资目标规模超12万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