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公平有多少种写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写法太多,有人上下其手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双方要达成交易,卖方愿意接受的最低价与买方愿意出的最高价得有交集。这两个价格叫机会成本也好,叫BATNA(Best Alternative To Negotiated Agreement,假如谈不成时的最优选择)也好,都指双方各自至少要拿到这些,否则不如不谈。买方的最高价超出卖方的最低价的那段区域,是这宗交易创造出来的额外收益,是共同做出来的蛋糕。问题是,双方各自拿走BATNA之后,合力做出来的这块蛋糕怎么分才公平?做蛋糕是正和游戏,分蛋糕却是零和游戏,零和游戏就是你多我少,搞不好变成你死我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