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系统性风险是一种收益来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当系统性风险敞口对环境具有更好的适应度,以及更高的风险溢价时,这个“贝塔”是具备盈利前景的风险敞口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如果你关注投资的绝对收益,那么需要管理好投资组合的“贝塔”。

  投资中常说的“贝塔”和“阿尔法”来源于投资组合理论。“贝塔”用来衡量投资组合与市场整体波动的相关性,“贝塔”越高意味着投资组合面临更多的系统性风险。如果资产管理者赚取的大部分是“贝塔”收益,则意味着管理人是随波逐流冒着市场风险来赚钱的,这样的能力在资管市场中被认为无法持续。

  传统的投资组合理论认为,系统性风险极难被认知,也无法通过分散化来降低风险,因此人们对系统性风险常避之不及,或用拉长时间尺度的方法硬扛过去。但对更多净值型资产管理者而言,“贝塔”对投资业绩的影响恰恰是最大的,特别是在国内,即使你想对它视而不见,你的投资人也总揪着它不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