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结构化发债揭盖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债券市场最脆弱的隐秘地带正接受市场风险的洗礼
6月11日,原“明天系”新华基金的多个结构化发行债券的质押回购产品斩仓,涉及精功、广汇、西王等企业相关债券,造成回购违约,引发回购市场剧烈波动。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见习记者 王娟娟 梁虹

  潮水退时,谁在裸泳?

  “明天系”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近一个月来,畸形多年的同业刚兑被有限打破,市场第一次开始严肃审视交易对手方和同业资产的风险。一些中小银行连续多年高风险高速发展,此时受到了市场质疑;同时,机构开始对部分同业资产、货币市场融资资产(即质押式回购)、信用拆借资产的质量产生担心,中低等级债券质押开始遇阻,部分机构不愿意接受AA+以下的债券的质押回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