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呵护流动性 应对非银阵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从长远看,接管包商行后,市场监管强化,严肃市场纪律,打破金融机构和同业业务的刚性兑付后,过去一些激进甚至疯狂的经营模式逐步暴露,市场因此发生了一系列调整和变化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梁虹

  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市场在之后的第四周进入第二波调整——同业存单市场逐渐恢复,而处于流动性传导末端的非银金融机构的融资一度承压。

  与此前几次相比,本轮应对流动性冲击最大的特点是,监管的及时出手,并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这次央行和监管部门反应很快,对市场把握准确,操作到位。”有市场人士评价称。

  最开始面对的同业存单一二级市场遇冷,央行通过对单家银行信用增进,以及对中小银行整体提供流动性支持两方面的措施,来帮助中小银行渡过流动性考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