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我们依旧需要受你启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阿格妮丝•赫勒(1929-2019)匈牙利哲学家
阿格妮丝•赫勒(1929-2019)匈牙利哲学家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前夕,匈牙利哲学家阿格妮丝•赫勒(Ágnes Heller)受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邀,与众知识分子一道探讨欧洲的未来。只隔两个月,7月19日,赫勒去世,享年90岁。

  赫勒1929年出生于布达佩斯一个中产犹太家庭。纳粹时期,她的父亲帮助过不少犹太人逃离欧洲,但自己最终殒命奥斯维辛。1947年,赫勒进入布达佩斯大学学习物理学和化学。其间,她旁听了一场哲学家卢卡奇的讲座。联系自己之前的遭遇,她开始考虑生命的意义,并认为这比自然科学更重要。于是,她转到哲学系,师从卢卡奇。1955年赫勒通过博士答辩,论文主题是“车尼尔雪夫斯基的伦理观:理性利己主义的问题”。作为幸存者,她对大屠杀的反思构成了终身思考的底色,“人类何以做出这种事情?平常的男人女人们怎么会变成冷静的杀戮者?欧洲发生了什么,造就了奥斯维辛和古拉格?”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