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也有债务风险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企业债务增速过快且集中在少数风险最高的企业,而股票、房地产和公司债务估值均处历史高位;一旦经济下滑、信用利差扩大、贷款标准提高,风险便可能爆发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金融风险趋于上升的讨论不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杠杆贷款使人联想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警告说,应该关注杠杆贷款的标准下降和快速膨胀的企业债务,而不是只顾放松监管。国际清算银行则提醒,杠杆贷款让金融体系更加脆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月底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杠杆贷款可能导致宏观风险,在经济下行时产生放大效应。美国证监会主席克莱顿不久前声称,杠杆贷款高度集中,且清算周期很长,虽未必是系统性风险,但可能产生流动性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