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难说再见白石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被旅游景点、高档小区、大型商场环绕的白石洲,是深圳最大、最密集的“城中村”之一。因房租低廉,很多“深漂”将其作为落脚深圳的第一站。如今,白石洲旧改提速,许多租户陆续收到清租通知,在此生活多年的他们将离开,重觅容身之所。他们生活的根系深深扎进了白石洲,随着旧改的到来,原本平稳的生活也随之撼动。当年落脚白石洲的“深漂”们,又将打点行囊,继续漂流
01.2019年7月15日,白石洲低矮密集的农民房背后,是一片占地750亩的高尔夫球场。地处繁华市中心的白石洲渐渐被高端写字楼、别墅、大型购物商场所包围,成为富人区里一块格格不入的“飞地”。

  图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丨财新周刊 黄姝伦 梁莹菲

  2019年7月,深圳南山区东部城中村的租户陆续收到通知,被要求9月中搬离。

  延续了14年的白石洲旧改步伐明显提速,“外来客”们猝不及防。南下打拼多年,他们在此安居一隅,生儿育女。眼见孩子正常就学因拆迁受阻,第一次,他们有了回老家的冲动。

  作为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流动人口数额庞大,全市常住非户籍人口近850万人,占常住人口总量超过六成。自2015年起,该市常住人口以年均50万的速度剧增。白石洲囊括沙河街道五村,是深圳最密集的城中村之一,聚居了超过15万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