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委员新论|张云勇:5G关键技术还需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7月23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第七期节目播出,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分享关于5G热点问题的看法。

  张云勇指出,5G之争已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战略,全球几大热点区域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5G,而在5G技术的发展上,“中国毫不含糊,已站在了世界的第一梯队”。

  当然,在5G技术的发展上,中国目前还存在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首先就是在关键技术上还需突破,例如穿透性弱、功耗大等。而更大的挑战是芯片。目前中国的半导体自给率仍然比较低,只有10%的比重。做芯片需要有晶圆,也就是二氧化硅,“我们的晶圆代工现在还远远不够”。但有了芯片,中国还缺少一个芯片设计的软件。如果说芯片是硬件、是躯体,那软件、操作系统,就是灵魂。”但这也是长期控制在发达国家的手里,“将来,我们希望一方面要开放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的产业链完备起来”。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