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中国经济骨架筹谋献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张国宝(1944-2019)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

  文|白俊
  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

  2019年10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张国宝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张国宝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原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系统工作,最后十余年主要精力聚焦于能源领域。其间,他对国家能源政策制定、能源重大工程决策过程熟稔于心,并对能源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张国宝1944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6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68年被分配到广州军区军垦农场,1970年开始参加“三线”建设。“文革”结束后,他回校继续学习,1981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随后进入国家外国专家局工作。1983年,他调入国家计划委员会,先后在机电局、投资司供职,后担任副秘书长,分管技术引进、基本建设投资等。1999年,55岁的张国宝升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分管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工业等领域,正式和能源结下不解之缘。2003年国家计委改组为国家发改委,张国宝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继续分管能源。2004年,他又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张国宝兼任首任局长。2011年,67岁的张国宝超期服役一年两个月后退休。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