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马戏之乡”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2019年9月,一只租借自中国“马戏之乡”安徽宿州的东北虎从河南某马戏团逃脱,尽管最终被警方捕获,但依旧引起公众恐慌。近年来,随着抵制动物表演的呼声越来越高,审批限制收紧,以及新兴娱乐方式的冲击,曾经风光一时的“马戏之乡”陷入困境,马戏表演的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多重困局下的马戏之乡该如何突围,世代从事马戏行业的从业者又将何去何从?
01.演出结束,一只老虎正在被转运上车。运输手续难办,限制了大部分老虎出门演出。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2019年9月,一只东北虎从河南某马戏团逃脱,被警方通过麻醉手段擒获后,送到动物园时已死亡。这只东北虎,租赁自全国惟一一个获“马戏之乡”称号的县区——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埇桥马戏家族式经营,现在200多个从业队伍,2万多从业人员,占全国马戏的七成。

  近年来,禁止动物表演的呼声四起,东北虎的演出受限。据埇桥区林业部门和马戏协会统计,当地有上千只东北虎,而这些“待业在家”的老虎则成了令当地主管部门和马戏团长们头疼的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