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付费自习室的日与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为了能在日趋残酷的社会竞争中保持优势,考研考证、提升自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付费自习室,则为这些人提供了一个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的场所。“花钱买学习气氛”是他们最核心的消费诉求。格子间中,孤灯一盏、书本满桌,前来自习的人日夜不息,朝着自己的目标笃定前行
01.2019年10月31日,北京海淀区一家付费自习室的暗格间内,顾客在上自习。北京多家付费自习室都采用暗格模式,为的是让顾客不受周遭影响,更好进入学习状态。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打开大众点评,定位到北京,搜索关键词“自习室”,有近30余家已经处于营业状态,还有多家显示即将开业,然而在去年,这个数量也仅是个位数。

  林峰今年33岁,在一家国企上班。近几个月,每天下班后他会和妻子来到位于海淀区的一家付费自习室备考。

  如今,社会对于高精尖人才的门槛不断抬高,在经济压力和高压就业形势下,考证考学、加强自我提升成为一种必要的途径。对于职场人士或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需要找到一个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的地方,付费自习室则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

  “当竞争者都有证而你没有,你就被比下去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