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纾困民企一年检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曾被纾困过的企业,有些借力纾困成功上岸,有的还在负重跋涉。纾困政策不能忽视市场规律,金融机构不可偏离审慎原则
过去的一年里,一系列民企纾困政策和配套措施密集出台,合力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在中央最高级别民企座谈会的部署下,过去一年,一系列民企纾困政策和配套措施密集出台。在金融领域,央行“三支箭”的政策组合齐发,即银行贷款、市场发债和股权融资,合力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如今一年已过,其政策效果如何?

  2018年10月底,央行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重新推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W),以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前景和技术竞争力的民企融资。2019年2月,央行推出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以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后者募集资金主要为充足银行资本金,以扩大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