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环境标准艰难重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继空气和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修订之后,严重超期服役的水标准亟待重新修订,完成十多年未竟的艰巨工程
业界的一个共识是,要完善水质标准,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水质基准研究体系。但目前中国水质基准研究的进展还不能支撑水质标准修订的需要。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詹堃、凌晨、黄晏浩(实习)

  蓝天、碧水、净土,在党中央国务院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中,水无疑是重头戏,占到了其中四席,分别是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具体指标包括到2020年,全国地表水一至三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此前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水十条”)中也提出,到2020年,长江、黄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