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猪复养背后的金融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分担风险的模式有待完善,生猪保险产品亟待创新,补贴及贷款优惠等金融支持政策尚难惠及中小养猪场及散户
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养殖户复养的积极性和热情均有所提高,但是猪农、猪场在复养和扩大生产的过程中缺乏资金,也担心风险。金融机构如何支持生猪复养?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彭骎骎

  家住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养猪户陈烈(化名),从今年6月开始,日子变得难过了起来。压垮他的,并不是去年遭遇非洲猪瘟后猪场在三天内被清空,而是在随后复产过程中资金链的断裂。

  养了20多年猪的陈烈,去年8月手里有350头能繁母猪,年出栏在7000头以上,是临沭县排名前五的养猪户。直到去年9月,非洲猪瘟蔓延,陈烈发现自己的猪开始“中奖”,意识到情况紧急,他在三天内将部分活猪低价清空给了收猪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