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相煎何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家企不分,亲情为重;表面其乐融融,内里如履薄冰;忌谈生死,无问风险;生命无托付,家业无传承。到头来,都云业者痴,谁解其中味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家有企业者尤甚。作为一家之主,奉养父母、育养后代,是责任,也是使命;作为一企之主,既要引领企业生存发展,又要协调好企业与家人的关系。现实粗粝,无时无刻不在研磨种种期冀。多少企业之家云淡风轻起,一路乘风破浪,不意家事风波至,瞬间灰飞烟灭。

  一度,一桩家族企业争产案引发公众警醒。19岁少女云,嫁给20岁双目失明的业,二人从120元借款创业起家,一路打拼,互为支撑,创下亿万家财,被传为佳话。不幸,业43岁癌症晚期,英年早逝。两年之后,《业被妻子弑夫夺产黑幕大揭秘》一文首现网络,以业母口吻,质疑儿子死因,坚信其被儿媳谋杀。业的姐姐也质疑云对业实施了安乐死,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