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陷惊心|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地下工程施工导致的突变型地陷增多,常致伤亡;各地地铁建设应建章立制,制衡“赶工期”冲动
12月2日夜晚,广州地铁塌陷区域救援现场,塌陷区域已被填平。此次塌陷深度达38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方祖望 黄姝伦,毛可馨(实习)

  广州地铁11号线是一条环线,也是当地城建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线路。公开资料显示,线路全长40多公里,两穿湖泊,三过珠江,八次横跨铁路,九次侧穿高架或市政隧道。

  “广州地铁面对的地质条件是最为复杂的,有溶洞、砂层、高风化岩层。”一名接近广州地铁的人士说,地铁施工曾经遇到深不见底的溶洞,“上百车的混凝土下去,没有影子”。

  地铁11号线是典型代表,它还要经过瘦狗岭地质断裂带。2011年6月,广州地铁向公众介绍称,瘦狗岭断裂带分布在市区中北部,是广州市三大断裂带之一,地下岩石强度差别大、稳定性差,易坍塌,且断裂带含有大量地下水,地铁施工时存在地下水喷涌、地面沉降坍塌等重大安全隐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