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法国改革退休制度能否如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文|财新周刊 卿滢

  1月22日,法国退休制度改革草案将在内阁部长会议上正式提出,随后于2月底提交议会讨论。若通过,将于2025年起正式实施。在正式提出前,面对持续一个多月的抗议浪潮,1月11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政府准备放弃64岁的退休基准年龄,这是法国政府自宣布退休制度改革草案以来作出的最大让步。

  菲利普于2019年12月公布的改革草案,包括实施统一的积分制退休制度,逐步取消现行特殊机构的退休福利等内容。该方案维持法定退休年龄为62岁,但是从2027年起将64岁设立为拿到全额退休金的“基准年龄”,如果推迟退休,则领取的退休金相应增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