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华为云2020,以技术为数字化时代带来更多温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市场企划]

  “技术不仅是工具,还带来人与人之间的更多连接。华为会一直让技术更加温暖。”

  2020年1月8日,“选择不凡·华为云年度峰会2020”在北京举行,华为云Cloud for Good 2020正式开启。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用“温暖”二字,表达了华为对未来技术发展的展望。

1911
华为云年度峰会Cloud for Good 2020行动启动

  2019年,华为云提出“Cloud for Good”理念,并携手客户伙伴致力于用技术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让技术更有温度。在即将到来的智能世界,“云+AI+5G”将会以融合的技术聚变带来各行各业的商业裂变,面对智能世界,华为云将目光放得更远:以数字化技术的力量,推进全社会平等优质教育、健康福祉、均衡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让技术更普惠、更有灵性、更有情怀,让更多人获益。

超越想象,云+AI+5G聚变元年到来

  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随着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所有人都对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充满期待。

  万物互联时代,在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急速发展中,变成可照见的未来。

  鲁勇认为,2020年将会是云、AI、5G三大技术发生聚变反应的元年。技术聚变产生的能量正在引爆千行百业产生“商业裂变”,创新技术在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悄然发生作用,创造着超越想象的未来。技术聚变驱动商业裂变,将深刻影响未来十年的发展。

  时代激荡之下,从国家、政府,到企业、到每一个个体,都同样面临着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兴奋、期盼、担忧以及恐惧。在飞速前进的时代中,如何找到前行的机遇,不被时代抛下?

  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华为云依托华为集团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在20多个行业的500多个生产系统相关的项目中取得突破,领跑中国市场。服务客群覆盖30+国家级部委、10大车企、200+金融客户,成为大型政企智能升级的首选。面向超越想象的新十年,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指出:“云+AI+5G的融合发展和应用,将为企业的智能升级注入新动力。”

  “华为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在联接与计算两大领域大力投资和发展的公司。我们将与客户和伙伴共同以技术投入的确定性,去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鲁勇说。

  让技术服务大众、普惠社会,并与更多客户伙伴一起促进全社会高效、合理、有温度、有情怀地运转,成为Cloud for Good 2020的核心目标。

技术普惠社会,为每一个人创造美好生活

  对于许多普通人而言,云、AI、5G,似乎都是遥不可及的名词。在1月8日的峰会现场,来自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嘉俊,用一个故事,将云与我们的生命联系在一起。

1911
华为云年度峰会-穿越医疗李嘉俊

  2017年6月5日的凌晨,一位高龄产妇在临盆之际出现大出血,在急需输血时,却发现医院血液库存不足。生死时速之下,依托穿越医疗与华为云共同搭建的血液云平台,医护人员得以快速完成同城9个血库的线上血型比对、调度,让产妇及胎儿顺利度过生死难关。

  这只是华为云Cloud for Good的一个缩影。仅医疗领域,围绕深受公众关注的疫苗问题,华为云联合国家药监局搭建全国疫苗追踪平台,通过智能预警与提前调配,实现疫苗安全治理效率最大化、社会健康风险最小化;通过助力金域医学以AI辅助宫颈癌筛查,使宫颈细胞涂片的阅读时间提升10倍、宫颈癌病变检查率超99.9%,惠及全国 3.5亿女性。

  在生态领域,华为云以技术提升风云卫星遥感水平,对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极端天气、气候和环境事件及时高效观测,协助全球 104 个国家和地区减灾防灾;与此同时,华为云联合国家航天局建设CNSA-GEO 平台,通过数据上云、开放共享,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教育领域,华为云通过DevCloud服务平台,自2018年起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在校学生提供产教融合的学习载体,截至目前已有将近5万名学生通过华为DevCloud服务边学习边实践;华为云所提供的通过AI英语老师解决方案,覆盖英语口语从学习、练习、测评到改进的方方面面,让每一个家长不需要花大价钱,就能为孩子找到专业的AI老师实现一对一的教学。

  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年,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体,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全面小康,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指标,到每一座城镇的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每一个家庭的收入水平、受教育水平……在经济社会变革之中,新技术所带来的新理念、新商业模式,在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为政府、企业,以更加先进、更加前沿的技术创造更好的智慧服务带来新的可能。

  华为云所实践的科技至善,正在让创新技术与美好生活变成每一个人触手可感的现实。

携手生态,让技术更具人文力量

  技术,本身是理性的。作为国内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华为云提出,技术在解决商业问题之外,还应该是普惠、温暖的,要让任何一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利。

  科技只有为人所服务,才能发挥人文力量,才能够具有温度。

  在技术变革之下,数字化工具在提高社会效率的同时,也逐步扩大了不同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如何以技术的力量消弭鸿沟,以更普惠的数字化服务,帮助政府、社会组织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社会问题、生态问题,让技术真正普惠,成为华为云念兹在兹的目标。

  自2019年初开始,华为云开始联合国内医疗、遥感、气象、教育、农业、环保等在内的各行业优秀企业,策划和推出了一系列践行“Cloud for Good”理念的行动,呈现“5G+云+AI”新技术与各行业的结合,用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科技的温度、科技背后的人文意义,传递高科技领域为社会和民众带来的向善、美好变化的理念。

1911
华为云年度峰会Cloud for Good 2019行动纪念

  一年来,华为云Cloud for Good的步调持续加快:在深圳携手医疗企业发起“理性献血 科学用血”行动倡议及利用AI缓解交通拥堵;在上海发起“Cloud for Good数字娱乐产业健康发展倡议”。在武汉,华为云联合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破译基因天书,更精确地发现人类罕见病的病因;在遥远的热带雨林中,华为云联合国际非营利性的雨林保护组织Rainforest Connection,通过监听热带雨林中的声音,检测分析盗伐行为的异响,有效阻止非法采伐和盗猎行为,并且开发能够检测、分析蜘蛛猴叫声的智能模型,从而获悉蜘蛛猴的栖居地、威胁信号、生活习性等数据,从而协助护林员保护蜘蛛猴这一濒危物种。

  “让科技更有人文力量,让科技更有温度”,在目之所及的未来,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先行者如华为云,已然踏出了一条可供后来者们携手同行的通途。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