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养蜂人在春天离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养蜂人刘德成用一根麻绳结束了自己年仅45岁的生命。自新冠疫情暴发,交通中断,大量蜂农无法转场追花逐蜜,损失惨重

  图|财新周刊 陈亮 魏姝敏
  文|财新周刊 王和岩 魏姝敏 陈亮,王颜玉(实习)

  二三月的成都平原,油菜花流着金黄色的蜜;4月陇上天水,洋槐芬芳氤氲;5月到白银,塬上川里满山遍野苹果花、苜蓿;六七月,民勤、玉门有葵花、茴香;8月立秋,秋繁,回家越冬;来年春发,再启程⋯⋯

  20多年来,刘德成大多在这条线上循环往复:繁蜂、放蜂、转场,再放蜂、转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十几岁学徒到成为师傅,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价值近20万元的176箱蜜蜂,但这一切在庚子年正月戛然而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