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那些比新冠还可怕的病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病毒与细胞之间的战争长达数十亿年,在新冠之前,有过无数更惨烈的战役
一旦一种新的兼具杀伤力和传染性的病毒从自然界成功跨越到人类身上,总能造成巨大的灾难和恐慌。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杨睿 张子竹 周泰来

  这场战争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大约40亿年前,那时地球由单细胞和病毒主宰,它们是一对宿敌。关于细胞与病毒在进化树上孰先孰后,科学家们并无定论。有的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的万物之源是一个包含一串单链DNA的细胞,所有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都从这个史前祖先进化而来,而病毒则由细胞在进化过程中“抛出”的细胞组分演化而成;也有观点认为,病毒先于细胞出现在地球上;还有人认为,病毒和细胞是平行起源的,并在进化中形成了病毒寄生于细胞的关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