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汽车业风险共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新冠疫情无差别碾压,汽车企业找不到“疫外之地”,全行业将共同经历艰难时刻
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疫情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新冠疫情暴发后,不确定性从汽车行业起飞。中国几乎失去整个2月,欧洲在3月逐步停摆。3月18日,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宣布北美全部工厂停止生产。疫情推倒了汽车产业链“多米诺骨牌”。全球主要车市必须共克时艰。

  各大跨国车企大多计划在3月底至4月中旬恢复生产,这是最乐观的估计,能否按时复产取决于防疫形势,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汽车产业链漫长,涉及上万个零部件,供应商逐级出货,犹如金字塔,缺一不可。各级供应商之间、供应商与整车企业之间、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对接链条因新冠疫情而支离破碎,风险层层外扩,接力冲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