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大家都说不缺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对粮食供应态度乐观。4月3日,FAO发文称,3月世界谷物价格指数较2月下降了1.9%,小麦、玉米价格下跌,全球供应充裕。但出于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担忧,一些国家实施了储粮行为,国际稻米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

  “截至目前,粮食供应充足且市场稳定。”FAO在官网上表示,全球谷物库存较为充足,2020年小麦和其他主要主粮作物预计丰收。

  官方数据披露,中国的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4月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指出,中国谷物年度进口数量小,2019年进口了1468万吨,仅占国内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强调,国内粮食市场受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