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农民进城成本分担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如何让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同等基本公共服务,由此带来的成本如何分担,是当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亟须重点解决的问题
目前户籍人口城镇化中,三分之一左右来自农民进城,其余则来自城镇人口的自然增长和行政区划调整。
 

  文|财新周刊 沈凡

  中国正在推进的诸多改革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是其中重要的一项。4月9日发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两份文件中,都对此提出要求。

  按照此前部署,2020年中国要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并逐步使农业转移人口与当地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基本公共服务。

  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并不困难。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已有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此后出台的多份文件传递出放松城市落户限制的信号: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综合考虑,实现这一目标并无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