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车险改革再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六年来第四次改革,“商车费改”是否能彻底攻坚;监管希望步步细化各项规章,控制价格战,稳定市场,但险企自主定价空间不断缩小,市场化改革受制
与2015年启动的“商车费改”不同,此轮综合改革不仅包括商业车险,还将交强险纳入其中;不仅会继续调整费率,还会从保险条款入手,加大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障力度。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六年三轮后,第四轮车险改革再度被提上日程。

  在2020年1月13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目前改革方案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从2015年开始,银保监会启动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通常被称为“商车费改”),其初衷是通过市场化改革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车险管理制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随着车险费率改革步步细化,车险承保企业自主定价权也随之扩大,不过费率市场化的过程也不可避免地给车险行业带来震动,车险保费增速放缓、中小公司生存空间逼仄、保险产品创新难见进展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