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静水流深 积势蓄力——中国华融交出转型后首张完整年度成绩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市场企划]

  日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交出启动转型、全面回归主业后的首张完整年度成绩单。在看似波澜不惊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华融一年来的沉淀蓄力——直面多重挑战,调整业务结构,创新主业模式,加大风险化解力度,有序推进内部改革。从披露的年报看,虽然短期业绩受转型阵痛影响,但不良资产主业稳步增长,发展动能转换效果初显,业绩实现“量的适度增长”和“质的显著提升”,为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复杂内外部形势下,经营基本面保持稳健。在保持资产规模稳定的基础上,中国华融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稳中有升。得益于不良资产经营这一核心业务的规模扩大,集团全年营业收入1126.57亿元,创历史新高;集团净利润22.69亿元,较上年增长50.4%。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5.29%,资本状况明显改善,银行授信规模、对外融资保持稳定。

  主业核心优势巩固,保持行业优势地位。2019年中国华融不良资产主业增长态势平稳,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实现收入697.91亿元,同比增长7.8%,占集团总收入的62.0%。在“传统老本行”收购处置类业务领域,中国华融全年收购规模保持同业前列,收购资产包市场占比近三成,处置收入达到历史新高。收购重组类业务也保持稳定,投放金额与期末存量规模均有提升。

  创新业务模式亮点呈现,培育新动能成效初显。作为目前中国华融着力打造的新动能,问题企业重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规模2019年均大幅增长。问题企业重组业务题材和模式进一步丰富,在纾困大型地方国企、参与破产企业财产司法拍卖等领域均有项目落地。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累计已投放221.19亿元,规模位于同业前列,新增落地华菱钢铁、中国动力等项目,并设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并购重组基金。

  金融牌照类业务稳步增长,集团协同开始发力。银行、租赁、证券等多元金融牌照延伸了中国华融的不良资产主业产业链,形成“不良资产+综合化金融服务”的战略协同效能。2019年度该板块发展势头较好,资产规模、收入、利润均稳步增长,收入总额达335.76亿元,同比增长10.9%;税前利润达57.43亿元,同比增长27.6%。

  非主业板块调整已完成主体工作,风险化解取得积极成效。化险瘦身成效一直是市场关注中国华融的焦点。据年报披露,2019年中国华融持续压降非主业和无优势板块资产规模,为未来发展释放更大空间。据悉,相关资产整合、机构撤并和人员安置已经完成主体工作。同时,中国华融加大风险隐患资产处置化解力度,2019年计提预期信用损失模型下的减值损失同比增长44.3%,拨备显著增加。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不良资产市场供给持续扩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经过一年多的卧薪尝胆和鼎故革新,中国华融主业更加突出,结构持续优化,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作为行业龙头,中国华融如果能保持定力、继续深化改革转型,顺利度过转型阵痛期,抓住新一轮行业发展机遇,未来将呈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