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围绕“人”来救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仅当下的救助要围绕人来作文章,这也应成为中长期改革的出发点

  近期全国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渐趋正常。然而,“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何况当前国外疫情方炽,中国经济面临疫情的二次冲击。出台救助政策以助企业与居民渡过难关,是各级政府应尽之责。迄今为止,从中央到地方,已出台多项政策。在落实这些政策及制定后续政策时,应格外注意围绕“人”来精准发力,切忌见物不见人。

  围绕“人”来救助,基本依据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性质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特征。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之猛,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然而,这种冲击源自社交疏离,进而损害供应链、危及现金流,再扩散至经济其他环节和部类。如果疫情在超出经济承受力之前结束,且政策应对得当,冲击就是短期和一次性的;但如果疫情长期持续,政策应对不当,它就将放大和恶化经济中已有的结构性问题,导致全面衰退。此外,中国经济已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此次疫情中,服务业首当其冲,餐饮、住宿、旅游成为冲击最剧的行业。疫情初来时,有些人士谈刺激政策,喜引当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为先例,“新基建”概念一时甚嚣尘上。然而,中国经济早已过了“铁公基”大干快上的阶段,“新基建”有空间、有需求,但与传统基建在规模上相去甚远,且主要是产业投资,无力只手托住经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