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二手物品,一手记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疫情之下,一些人不得不选择离开北京。离开北京前,他们将闲置的物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转卖,从这些五花八门的物品里看到的是形形色色的生活。在这些低价处理掉的二手物品里,有他们独一无二的一手记忆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在二手物品交易软件上搜索“离开北京”,会看到即将离开北京的人抛售的五花八门的物件:沙发、加湿器、香薰烛台、理发店充值卡、健身器械⋯⋯无论这些物件价值几何,在某种程度上它们都是物主过往生活的注脚,正是这些物件,塑造了一个人生活的具体样貌和质感,附着了深深浅浅的记忆。

  飘来荡去,从一个城市流动到另一个城市再寻常不过。疫情之下,倍增的孤独和压力,加速了他们离开的步伐。

  在那些看似平常的闲置物品中,是否有他们的独家记忆?在那些被低价处理的物品中,是否有他们在这座城市用力生活过的痕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