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和城市繁华再重逢,银联“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全面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市场企划]

  饥望炊烟眼欲穿,可人最是一青帘。

  在沙漠里待久了,每个人都会望眼欲穿地渴望水源和绿洲的出现。五一小长假过后,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场超市到餐馆景区……一波久违的消费热潮在千万商户和消费者中涌动。

1

  一、消费券背后的银联力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其中,消费重新恢复对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尤为重要。

  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实际上,消费已经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中国也正转向由内需、消费和技术进步推动的经济增长。

  但是,2020年这场突然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消费、对服务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的冲击。无论是市民消费者、还是企业商户都经历了或正在经历着恐慌、适应和预期调整的过程,并在努力恢复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发展秩序。

  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与一切生产经营行为的终极目的,提振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商业消费的重振,特别是线下消费的复苏,对就业的稳定、社会的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促进消费需求恢复和释放,如何将疫情对消费服务等各类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课题,也成为各个社会责任主体的重要担当。

  在此背景下,“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在银联悄然孕育。该计划是中国银联响应政府刺激经济复苏的号召推出的全国性惠民活动,旨在集结支付行业力量,促进商户复工复产,刺激消费恢复。该计划以大型惠民活动为核心,通过补贴优惠拉动用户消费,同时配套全面的助商措施,汇聚银行业之力为商家宣传引流,帮助商家重焕活力。

  二、“重振引擎”助商惠民,银联助力城市繁华再重逢

  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恢复经济秩序和城市繁华的重压下,如何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源于能够明确将消费锁定到需要支持的领域,再加上中国在世界上领先的移动支付O2O体系,消费券和优惠券的使用正一定程度上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据此,全国各地正在全力实施激活消费市场、注入消费动能、强化消费引导、提供消费关怀的一系列举措,包括目标明确的消费券、让利销售、补贴销售等。

  银联深知这一“杠杆原理”并将其作用发挥扩大。据悉,聚焦餐饮、购物、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行业,银联联合2000多个民生消费品牌,通过云闪付等APP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仅4月以来,中国银联通过云闪付APP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助力发放超5亿元惠民消费券,引发全国性消费热潮,预计带动餐饮、超市、旅游、百货等消费10.5亿元,为各地经济回暖加足马力。

  依托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的优势,银联还为“助商惠民”制定了精准、高质量的扶助规划。首先,秉承“把商户的客户当成自己的客户”的初心,在给予千万商户真金白银的促销资金支持之外,银联以创新形式优化服务,采用银行业先进的爆品引流策略,全渠道的宣传支持商户以最优成本吸引用户,提升客流,服务小微商户。同时,银联进一步通过减免小微企业手续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商业信贷扶持等举措提供配套保障措施和产品解决方案,扛起国企担当。

  如果说千万商户构成了城市有机体的“骨骼”,那么数以亿计的大众居民和“小微、三农”则分别代表着城市的“细胞”和“器官”。只有城市的所有骨骼、器官、细胞都健康运转,才能赋予后疫情时代城市生命体的真正繁华。

  所以,为顺应疫情带来的生活和消费方式的转变,银联创新线上金融支付服务,拥有2.5亿用户的云闪付将于近期推出云闪付APP8.0版本,新增多项实用功能。银行、商家可通过云闪付小程序,便捷开通云闪付分行、分店,将用户服务转移至线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更优体验。

1

  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城市经济复苏的重要环节,也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压力最大的企业、群体。疫情发生以来,银联第一时间联合主要商业银行紧急制定手续费优惠方案,实现为超过300万家小微企业减免手续费。同时聚焦“三农”,助力“生产”,在云闪付APP和银行APP内开通滞销农产品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发布经过规整后的农产品产地滞销及农产品供需信息,致力于消除疫情期间因信息不对称对农产品产销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为稳供应、稳价格、稳民生贡献力量。

1

  三、联动各方打造开放平台,18岁银联做新时代“二有好青年”

  根据国家文旅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从国内旅游业绩看得出,虽然总数上还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大众的信心在逐步恢复。

  消费回暖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投入,尤其以银联为代表的“国字号”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构建者,其跨行业和产业的联动作用不可小觑。

  据悉,此次“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银联联合各地政府与整个银行业大举投入补贴,以云闪付APP为主要抓手,联结商户、消费者与资源投入主体,集结超过覆盖民生消费的2000个品牌、超过40万家商户门店开展助力,覆盖300多个城市和700多个县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在这个特别的抗疫春天,银联迎来自己18岁的成人礼。银联以十年之功走过了国际支付同行几十年的道路并形成了超越,这源于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内生整合力。此次“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实施背后强大的行业整合和开放平台能力即是一个例证,其彰显了18岁的银联是新时代的“二有好青年”——有能力、有愿景联动各方升级扶助,提升服务质效赋能产业。

  首先,“有能力”体现在银联利用多年的金融科技积累和优势,通过对用户、商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用“对的商品”把“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带到“对的门店”,打造智能营销大脑,确保营销精细化,优化资金使用效率。

  其次,“有愿景”集中体现在当疫情后百业待兴,银联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和身为国企的责任担当。

  “18岁,意味着必须以责任担当之勇,面向金融科技飞速发展无限可能的未来。”面对当前的家国困境和未来的无限挑战,银联如是给出答案。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