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青天大道连狭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恢宏秩序和嘈杂混乱的反差也是大道和狭斜的区别。帝城的两张面孔,要么堂皇,要么全然私密,之间过渡的部分没有太多可以抒情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千百年来,人们传颂着李白负气的诗句,对和天一样广阔的长安大道充满好奇——道路横平竖直,划分城区就像畦亩田地,城市又像一个巨大的围棋坪,经纬交错奠定战局。大道之宽,甚至超越了后世和现代城市,让人生发出魔幻的自豪感。借助电脑模型和制图技术,我们大致恢复出了那个时代长安应有的观感——其实,仅仅是路,而且是一条光秃秃没有路边商业的大路。纵有青槐绿水,在现代人看来,也是把乡村的圩场错搬到了城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