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以绿色金融驱动可持续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市场企划]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促使人们更深刻地理解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疫后重振的过程中,在把握“新基建”带来新动能的同时,深化绿色金融以继续推动可持续发展,显得更加重要与紧迫。

  事实上,可持续发展正得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重视。 根据2019汇丰商贸领航调查显示,近八成(78%)内地受访企业认为他们能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高于全球同行(63%)。此外,有三成内地企业认为可持续经营对其保持长期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样高于全球平均(21%)。

  同时,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也正不断扩大,绿色信贷保持平稳增长。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9年末,国内金融机构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为10.2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5.4% 。金融机构正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今年初推出一项“碳减排激励计划”,为其企业客户节能减排项目的固定资产贷款提供财务激励,支持和鼓励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汇丰中国也是内地较早推出此类计划的外资银行。

  在该计划下,汇丰中国率先引入国际专业认证评估机构,对其工商金融客户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进行环境绩效评估。对于实现碳减排15%及以上的项目,企业获批相应固定资产贷款后,可根据其碳减排量每年获得一定比例的现金返还。

  该计划涵盖多个领域,包括再生能源、能效提升、绿色建筑和清洁运输等,例如太阳能、水能和风能等的生产和转化、新建或翻新厂房、能源贮储、智能电网、设备升级更替、绿色房地产开发、清洁能源汽车以及公共交通等。截至今年4月末,该计划已提供了18亿元人民币符合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绿色贷款原则》的固定资产贷款,支持企业向低碳经济转型。

汇丰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主管 方啸)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主管方啸表示:“中国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转型方面的投入和成效令人瞩目,随着更多‘新基建’的落地与深化,5G、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应用将带来更多的绿色技术创新,为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能。在此进程中,我们也将继续通过金融工具参与和支持企业的节能减排实践,助力中国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汇丰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汇丰集团承诺在2025年底前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可持续发展融资和投资,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在这方面已落实524亿美元。

  未来,随着更多企业在可持续经营的技术、创新和设施方面加大投资,绿色金融创新活力也将被进一步激发,推动中国的疫后经济复苏,进入下一阶段的可持续发展。

汇丰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