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实体商业,临近警戒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市场企划]

  消费是中国经济第一拉动力,这一现象已持续6年,2020年是第7个年头。根据赢商大数据统计,1998年至今,中国形成的商业物业面积约14亿平方米,其中全国购物中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总规模约4.74亿平方米。这些存量物业既是城市经营的重要资产,更是消费扩容、扩大内需的重要渠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实体商业的正常运营,而购物中心和连锁品牌是实体商业的主体力量,能最大程度上反映实体商业的经营现状。4月初,赢商网与旗下中城商业研究院邀请全国代表性购物中心、连锁品牌经营者,进行关于疫情期间实体商业经营信心的市场调研,并同期组织人力,实地踩盘。截至5月10日,共收回有效问卷750份,典型购物中心踩盘数据500份,经研究发现,经过6年的高速发展,实体商业样本自身积累了许多问题,同时疫情的出现,加剧了行业下行的速度。目前,样本中实体商业的多项运营指标已跌落至警戒线附近。

一、购物中心处境艰难,租金损失惨重

  据赢商大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新开业购物中心平均增速达10%。截至2019年底,总规模达4.74亿平方米。今明两年,全国计划开业购物中心数量1973家、体量约17948万平方米。存量还未消化,增量持续入市,中国购物中心行业生存焦虑愈发真实。然而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待开业项目平均延迟时长9个月;已开业购物中心空置率率和退租率提高,这给购物中心造成惨重损失。

  1. 购物中心空置率超警戒线,全年租金损失达20%

  行业公认的空铺率警戒线为20%,疫情期间,全国典型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为21.10%,超过警戒线。

  2020年平均空置率同比2019年下半年上升5.4%,另因购物中心整体尚有30%铺位未营业,因此总体空置率还会攀升,这将对购物中心造成约10%的租金损失。而在疫情初期,大多购物中心给予品牌商2周-2个月不等的免租政策,平均租金损失10%。两者合计,全年租金损失将达到20%。

赢商网

  2. 发达城市/市级商圈/高档/大体量项目受影响程度大

  至4月,全国各线城市购物中心的客流恢复约66%,但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客流仅恢复至疫前平均水平的58.6%;而从区域开业营业情况看,华中、东北地区处境艰难。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半径近一步缩短,消费需求偏向刚需,市级商圈购物中心恢复情况不及区域商圈;大型购物中心体验业态丰富,电影院、儿童乐园等引流业态尚未开业,使大体量购物中心比小体量购物中心影响大。

赢商网

  3.新增项目延迟开业9个月,约损失3个月租金

  疫情前购物中心平均开业率约为60%(实际开出项目/计划开出项目),平均延迟6个月。因疫情影响,购物中心招商率不足,几乎所有未开业项目都延迟开业,而开业率将降至40%以下,平均多延迟3个月,这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是少收3个月租金。

  4.线上渠道效果未有效发挥,数字化能力待强化

  疫情期间,样本购物中心无线上渠道的比例超过3成,而线上线下销售比1:9的比例接近4成。此外,即便购物中心拥有线上渠道,仅不到5成的线上销售额有所增加。疫情期间,绝大多数购物中心线上自救效果不佳,线上渠道未能有效发挥,其数字化水平远低于品牌商。

二、品牌商复苏尚需半年,但现金流断裂在即

  商业地产行业进入运营调整期,但随着疫情冲击,品牌商面临主动调整和被动调整的双项考验。传统开、关店判断决策依据失效,为保证精准高效开好店关弱店,亟需建立动态科学的选址模型。

  1.复苏需要5.5个月,但中小品牌商现金流只能撑3个月

  调研分析得出,在考虑经营预期的条件下55.6%的品牌商平均复苏周期在5.5个月以上,但就目前来看,中小品牌商的现金流只够撑3-6个月(甚至2-3个月),随大型品牌商现金流稍充裕,但实际业绩受损情况依然严重。

  2. 66%品牌商关店停拓展,体验/餐饮业态损失最大

  调研显示,66%品牌商疫情期间减缓拓展步伐、关掉亏损店,其中疫情对体验/餐饮业态冲击重大。4月,大量体验业态品牌商处于零客流甚至零开业状态,而部分餐饮品牌则关掉75%的门店。

赢商网

  3.对经营预期无信心,82%品牌商停止招聘裁员降薪

  调研显示,认为消费意愿不会明显提升的占比达到9成以上。并且认为营业额预期、日均客流量预期、库存现金预期、承租意愿预期呈下降走势的品牌商平均占比仍然高达73.68%。受次影响高达82%的品牌商采取停止招聘或裁员降薪的做法。

  4.线上渠道效果未有效发挥,数字化能力待强化

  消费市场的数字化,根本上为品牌商的数字化提供了优良土壤。调研显示,虽然无线上渠道的连锁品牌商占比不到2成,但从整体来看,线上线下结合的效果不佳。

三、结论:作为新基建核心应用场景,建议政府、协会、项目、品牌商应加快数字化建设

  1.政府和行业协会,加大对城市商业、商圈及品牌的监测和研究

  (1)实体商业是新基建的核心应用场景,数字化建设涉及到基础设施,例如物联网设备、数字化触点等,建议政府应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

  (2)国内各城市人均购物中心面积差异较大,密度不一。建议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实体商业数据库,优化商圈布局,引导企业差异竞争。

  (3)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完善对实体商业客流、消费动态的监测和预警机制。

  (4)目前,国内基于连锁品牌商的线上和线下数据建设缺失。建议各类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深入开展自主品牌系统研究。

  2.建议出台政策,扶持、鼓励实体商业的转型、创新

  (1)建议政府鼓励实体商业的业务数字化。鼓励运营商建设场外和场内数据、挖掘客群画像等;支持实体商业开展线上运营,激活存量客群,挖掘增量客群。

  (2)鼓励区域型的中小型购物中心或百货,向社区商业和邻里中心方向改造。

  (3)鼓励零售商、品牌商,在公共空间设立集市、展览等促进销售及推广;并鼓励“夜经济”等,延伸服务空间和时间。

  (4)建议实施企业全面减免房租,部分或全部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购物中心业者通过主动调降或减免租户租金的部分得以抵税。

  文|赢商网 中城商业研究院

  广东赢商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排名前列的零售商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经过10年发展,已成为中国零售商业领域具影响力的营销和数据平台。由赢商网主办的“第15届商业地产节”将于8月26日-28日在广州举办,以“追梦的力量——新生态 新秩序 新未来”为主题,共述商业复苏的声音。

  扫码查看完整版市调报告

赢商网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