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亿信用卡套现江湖风云|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发卡行取消部分支付机构信用卡交易积分,央行强化支付终端管理,中小支付机构如何应对?合理的套现融资需求如何阳光化?
所谓信用卡套现,是指持卡人绕过银行正常的提现手续,以POS机刷卡消费的名义虚构交易,将信用额度内的资金以现金的方式取出,同时又不支付银行提现费用的行为。按照《刑法》有关规定,信用卡套现情节严重的,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暗流涌动已久的信用卡套现江湖,近期因个别银行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和央行强化对支付终端的管理,被打破了平静。

  2020年6月15日,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自2020年8月1日(含)起调整信用卡积分累计规则。其中,支付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是,该公告明确表示: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理的信用卡交易不再累计积分,且不累计积分的支付机构将按月更新。

  业内哗然,这是银行首次大规模取消第三方支付受理信用卡的交易积分。“这不会影响正常持卡人的交易积分,而是会遏制违规套现的非正常交易行为,因为通过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做的信用卡套现太猛了。”一位民生银行卡中心有关人士向财新记者解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