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民直播时代:一文看透带货江湖丨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新冠疫情之后,直播从辅助成为主力,电商格局剧变
2019年12月29日,广州,五六十名小主播挤在狭窄的直播间拍摄正在直播的网红带货主播。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钱童 沈欣悦 叶展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电商大促季,互联网平台、品牌方和主播进入了“战时状态”,这次的武器是直播。

  2019年,因为“口红一哥”李佳琦、“带货一姐”薇娅的崛起,淘宝直播走出电商圈开始抢占各大财经、娱乐版头条。单就数据而言,淘宝直播GMV(总成交额)超2000亿元,但在阿里巴巴零售2019财年7.05万亿元的整体销售里,占比仍小。2020年,疫情的暴发重创了线下零售行业,直播这一线上销售手段被所有零售和平台公司寄予厚望。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