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深度结合中国企业现状,构建中国特色CN-ESG智慧评价体系 ——中国平安责任投资实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市场企划]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治理)投资或者责任投资是一种整合了企业财务信息之外多维度因素、以获得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投资收益为主要目标的投资理念和实践方式。

  2019年是中国责任投资的元年,在此次新冠疫情下,世界各国家地区及企业面对的挑战,再次直观地证明了社会和环境风险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直接且重大的影响,公众对公司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也更加关注,值得引起资本市场和整个社会的反思。平安认为,ESG责任投资已经进入了主流视野,今后市场会进一步提高对公司除财务表现以外的期许。

  疫情期间,ESG主题投资呈现良好的抗压能力,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2020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爆发、原油价格暴跌等事件冲击,市场低迷。平安测算数据分析显示,在沪深300范围内,ESG友好行业(包括计算机应用、电子制造、医疗器械、环保工程和服务、医药商业和半导体)的收益率和夏普比率均优于ESG不友好行业(包括煤炭开采、石油化工、采掘服务、石油开采和其他采掘)和沪深300指数收益[1]。

  除此之外,据贝莱德(Blackrock)数据[2],在疫情期间,全球有代表性的32支可持续发展指数中,有94%的指数收益表现超过了他们的母指数。综上数据均表明ESG投资在风险环境下收益稳定性更强。另外,根据贝莱德研究,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可持续发展主题开放式基金(包括共同基金和ETFs)总共流入40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在疫情期间,ESG主题投资趋势愈发明显。

  使命转型必然,平安建立道、控、器、事四位一体的ESG驱动责任投资体系,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截至2019年末,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规模达3.22万亿元。通过专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行业与社会向资源友好型和社会友好型发展,更好地赋能社会,这是平安发挥角色力量,做有温度、负责任的企业,履行ESG责任的根本使命。从战略上看,ESG投资驱动的责任投资体系符合平安追求长期稳健价值的投资理念。

  为推动平安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转型,平安建立了道、控、器、事四位一体的责任投资体系。道即依据制定的责任投资原则,贯彻责任投资价值观;控代表建立ESG风控体系,输出风险管理层面手段和方法;器则是开发ESG投资管理工具,提供智慧化工具和数据支持;事则意味着将ESG理论与投资组合全面融合,业务层面全方位展开应用实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平安打造了中国特色的CN-ESG智慧评价体系,并面向市场提供了智能化的ESG投资工具。面对ESG信息披露质量不高、中国特色ESG投资工具缺乏等国内责任投资现状,平安以负责任的资产所有者+科技产品提供者双重身份,构建了中国特色CN-ESG体系,并利用AI系列技术赋能CN-ESG评价系统,打造了智慧评价体系,面向不同对象提供定制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该体系有以下三个特点:

  1、系统化地梳理了现存海内外ESG标准和指引。平安CN-ESG体系通过通用指标,行业矩阵、舆情调整三大模块,囊括环境(E)、社会(S)、治理(G)以及行业特色业务(B)四个维度,10+项议题,130+个主要指标,梳理了港交所、上交所[3]等国内ESG相关合规披露要求覆盖关键披露信息,满足合规披露要求。其次,采纳了国际资本市场重点关注指标,融入海外主流评价体系的核心议题,使得评级具备一定的国际可比性,能够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此外,评价体系深度结合了中国公司的公司治理、环境管理及社会议题管理的现状,也参考了政府在这些方面的倡导和要求,具体进行了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两方面的优化,以契合中国国情,做到真正中国特色版本的ESG评价体系。

  2、智慧化,科技赋能提高数据解析效率,减少人工打分的主观性。CN-ESG体系的构建与评价是行业专家智库以及人工智能相融合过程。在数据采集阶段,CN-ESG涵盖了更多的非结构化的数据源,比如舆情、报告、遥感数据等,并通过爬虫等全天候抓取原始数据。目前,CN-ESG评价体系中,有20%的指标属于对传统财务相关数据的再加工,有35%的指标来自于社会责任报告的定性描述,有46%的指标来自于社会责任报告中有关于ESG的定量数据的披露。另外,CN-ESG体系还包括138万条主流媒体舆情数据,80多万条企业相关的微博数据,751条行政处罚数据,26万多条法律诉讼数据。

  在数据解析和指标打分的过程中,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实体识别、信息抽取、情感分析和遥感图像识别等手段去解析非结构化数据,并根据指标的特点,设定了按行业相对打分、按阈值绝对打分、记项打分等各种机器打分规则。通过逐项议题打分、行业矩阵组合、舆情调整、多次权重设置等流程,实现评分的系统化和动态评级,提升ESG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度。

  在CN-ESG的基础上,平安打造了AI-ESG智慧管理平台,利用AI技术引擎中台,将ESG相对稳定的基础评分和动态的舆情调整结果实时推送,并可根据定制化需求利用智能文本技术生成并输出ESG评价报告。

123

  3、实用化,体系与平安多元投资业务深度融合。CN-ESG的指标选取、权重设置、产品形态打造等,均经过平安基金、平安信托、平安银行、平安资产管理四家专业投资公司的打磨测试,满足各资产类别ESG投资真实场景需求,形成各专业子公司的责任投资流程手册。权益类资产中,该系统提供ESG评价信息,辅助进行投资决策和选择投资标的;固收类资产中,将CN-ESG指标纳入平安自主研发的风控系统,作为补充的风控参考维度;在项目类资产中,对于核心企业进行ESG尽调,排除ESG风险并且挖掘企业新的价值;在信贷类资产中,制定中高风险行业的ESG检查清单。CN-ESG智慧评价体系根据业务实践的反馈持续打磨提升,确保CN-ESG体系能够真正落地执行。

  在平安集团责任投资体系的指导与CN-ESG智慧评价工具的支持下,平安ESG实践初显成果。2019年度,平安公布其绿色投资已达到512亿元,社会普惠性投资近一万亿元。在固收业务ESG实践方面,平安资管香港公司在2020年发布了一支绿色债券基金,基金主要投资于符合国际绿色标准的中国以及亚洲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同时,基金采用CBI绿色标准进行行业分类,以确保债券发行人遵守现行绿色债环保要求,践行最大化改善环境的承诺。此外,在项目类资产业务实践方面,平安信托将责任投资落实到深圳投资控股公司的环保混改项目中。投资前期借助AI-ESG平台进行ESG尽调,为投资决策委员会提供了ESG角度的投资意见,并将ESG尽调中发现的ESG管理提升要求写入投资协议,保证ESG投资原则在收并购项目中的整合落地,达到了筛查风险和提升价值的双重作用。在投后管理上,平安持续协助深投环保提升ESG综合价值,在股东层面开展ESG积极沟通。

  ESG在国内方兴未艾。平安作为中国ESG先行者之一,经过充分的实践积累与科技加持,在ESG领域具备了方法论体系、金融投资业务实践、产品工具等方面的积累。展望未来,平安将继续做好自己的ESG战略及投资实践,同时秉承开放的态度,积极服务于社会,为行业赋能加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