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现金囤积与经济复苏路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当今全球普遍存在现金囤积现象,反映了强烈的预防性需求;其可能产生的经济后果,将视疫情受控程度呈现极不均衡的区域分布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期,有可能成为病毒携带者的现金,一时间似乎极不被待见:人们或减少对现金的使用,或采用各种手段对经手的纸币和硬币消毒;甚至有专家大胆预言,受疫情影响,加之支付手段的进步,正导致现金加速消失,无现金时代即将到来。

  但现金真的在加速消失吗?现实往往会偏离想象:实际的情况是,在很多国家,流通中的现金不仅未减少,反而大幅增加。

  美国2019年流通中的现金全年净增800亿美元至1.8万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净增1800亿美元,目前已近2万亿美元,是2019年全年净增额2倍以上。但截至6月末,美国狭义货币(M1)规模5.3万亿美元,同比增速39%,远高于2月末的6.7%;广义货币(M2)存量18.4万亿美元,同比增速24.7%,也处较高水平,却比M1低13个百分点以上。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货币的流动性越来越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