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口罩案中案|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京城即发生假3M口罩大案,知名连锁药店“80后”老板未尽到审查责任一审被判刑15年。他是否构成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
康佰馨公司创立于2004年,是北京知名连锁药店,有近60家线下药店。
 

  文|财新周刊 王和岩

  他是世人眼中的成功者:“80后”,年纪轻轻,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已拥有近60家连锁药店。原本顺风顺水的人生,在庚子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逆转。

  李东是北京京海康佰馨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佰馨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北京京海艾康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财新数据显示,康佰馨公司创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306万余元人民币,是北京知名连锁药店,有近60家线下药店。

  2020年1月20日,新冠肺炎人际传播的消息获得证实。李东从事医药零售多年,敏感意识到口罩将是紧俏货,他立刻联系在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药集团”)下属公司工作的堂弟李俞章,寻找货源。很快,李俞章在淘宝网上找到了山东高密的经销商仪新宇。两天内,50多万只口罩经李东的公司分销,进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零售市场。1月24日农历除夕当天,北京市内的康佰馨药店有顾客反映口罩质量有问题。1月26日上午,李东决定全部下架问题口罩;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称接到投诉,到康佰馨公司名下药店调查,查获一批下架问题口罩。经检验,这批口罩系假冒美国知名品牌3M口罩。很快,李东及其堂弟等三人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刑事拘留。该案发生正值新冠疫情日益严重之时,案件进展格外迅速,从警方立案侦查到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再到北京市朝阳区法院3月26日一审开庭,仅用时两个月。财新记者获悉,这也是新冠疫情暴发后,北京市第一起线下开庭的刑事案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