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房养老”再爆雷|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资深法律人深陷“以房养老”骗局,或将失去房产。正规“以房养老”应者寥寥,以此为名的非法集资却层出不穷,为什么?
2010年以来,利合济民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董事、住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多次发生变更。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2020年6月,冯雪薇收到来自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她提出的撤销仲裁裁决的请求被驳回。这意味着,今年57岁的冯雪薇或将背上超过560万元的债务,并面临失去房子的危险。作为一位在原国务院法制办和WTO秘书处法律事务司工作过多年的资深法律人,她难以接受这个结果。

  这起仲裁源于经营房产理财的北京利合济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利合济民”)爆雷。2019年3月,经不住利合济民业务员的游说,冯雪薇投资了房产理财。由利合济民安排,她把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套住房做了抵押,从44岁的出资人高怡那里借来560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月利率为1.5%,即8.4万元,这笔利息实际是由利合济民支付给高怡;与此同时,冯雪薇将借来的560万元转手交给利合济民,委托后者进行理财投资,双方约定年化收益为4.5%,即月息0.375%,每月2.1万元。之后,利合济民按月给冯雪薇、高怡打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