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工医保待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事关3亿人8500亿资金,中国职工医保基本模式迎来首次调整
全社会对于和预防密切相关的小病、慢病加强管理的需求上升,要求提升门诊报销待遇的呼声高涨。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邸宁 实习记者 汤涵钰 王怡然

  涉及一笔余额近8500亿元医保基金未来走向的改革,正在低调进行。这也可以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两年以来,面对公众态度最为小心的一次行动。

  这笔巨额基金就是3亿多职工医保参保人个人账户基金。1994年12月,江苏镇江与江西九江率先开展职工医疗制度改革的“两江”试点,揭开建立完善中国医保制度的序幕,此后再到1998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立了中国医保的基本模式,之后又过了20余年。至今,这是这一账户的结构首次正式启动调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