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华为需要汽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直取最有价值的部分,华为不仅要参与汽车业重构,还要谋求主导权
汽车“蛋糕”最具有核心竞争力、投入产出比例最高的部分,可能就是操作系统和芯片。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郑丽纯 张而弛

  谁是“中国的特斯拉”?回答这个问题,如同寻找下一座金矿。9月1日,特斯拉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超过全球主要汽车企业市值总和。

  中国从不缺乏淘金者,在特斯拉激励下,三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在美国上市。它们头顶互联网光环,获得诸多资本加持。但特斯拉在中国落地生产半年多,市场上没有敌手。真正能挑战它的,或许是通信电子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

  2019年4月,华为首次参加上海车展,提出要做汽车增量零部件供应商。一个月后,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批准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下称“汽车BU”),直接隶属于华为ICT(信息与通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与三大传统业务集团(BG)地位相当。王军出任汽车BU的总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