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控监管大计落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最重要的突破是实施市场准入管理,强调资本金约束和并表监管;未来有多少家公司会获得金控牌照,蚂蚁集团等互金金控如何监管,尚待观察
2020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同时,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细化准入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明确监管范围和监管主体。
 

  [编者按:2020年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金控办法》)将正式实施,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制度即将开始运行。

  届时,符合《金控办法》列举各种情形的公司,都得向央行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获批后持牌经营,并在并表监管、资本金约束、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接受更严格的监管约束,一旦违反可能面临重磅罚则。如果不申请牌照,相关公司就得按监管要求,限期转让所持金融机构的股权或转移实际控制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