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书画界反腐风暴:“雅贪”是怎样炼成的|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曾任中国书协事实上“一把手”的赵长青落马引发震荡,再次揭开了借字画之名行贪腐、雅贿之实的乱象
赵长青长期身兼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三职,在八年多时间里他是中国书协事实上的“一把手”。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退休一年多,赵长青依旧活跃。2019年10月18日,由他带队的16名书画家受邀前往辽宁省北票市大黑山旅游景区采风创作。北票市委书记、宣传部长、副市长等官员陪同参加活动。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赵长青满头银发,身穿中式蓝色盘扣唐装,现场挥毫写就一幅“德耀北票,人文川州”字幅赠予北票市。

  出乎主办方意料的是,仅仅十天后,就传来了这位官员出身的“著名书法家”落马的消息。

  2019年10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监委发布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下称“中国书协”)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作为中国书协1981年创建以来首位被查的“事实一把手”,赵长青落马备受业内关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