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城际铁路“独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国铁集团对全国铁路运营权的垄断即将被打破,浙江、广东两省的地方企业已经开始谋划布局,虽然盈利前景仍渺茫,但垄断破除会给市场带来较多利好
地方企业在铁路经营中享有充分自主权,不仅可以自行决策列车开行对数等重要运营事项,还使得地方政府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等相应政策上拥有更多自主性。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不设行李架、没有卫生间,拟于2021年年中开通的杭州至海宁城际(下称“杭海城际”)列车看上去将更像是地铁,不过最高时速约为地铁的1.5倍,达到120公里/小时。最特别的是,此列车将由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下称“浙江轨道集团”)主导运营。

  这将改变71年来中国客运铁路主要由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运营的历史。类似杭海城际列车这样的案例,正在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兴起,中国国内的铁路运营权分化也因此逐步开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