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腾讯再战电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腾讯最高决策机构“总办”迎来新成员林璟骅,试图打破腾讯不同业务“次元壁”,建立新的电商生态
腾讯最新的高级副总裁林璟骅升入“总办”,意义非同寻常。
 

  文|财新周刊 钱童 屈运栩

  手握12亿微信日活用户,腾讯再探六年前放弃的电商生意。

  10月20日,和阿里巴巴、京东两大国内电商同步,微信以“好礼11.11”名义开启了年底大促,首次推出官方“主会场”,筛选品牌集中展示,并以小程序为落地页提供促销链接,甚至给出了连续23天、每天数个时段免费抢产品的活动。

  这已经不是腾讯和微信第一次蹭电商大促的热度,今年电商的“6·18”大促期间,腾讯已和多家品牌配合,在搜一搜中推出爆款产品展区,为品牌自有小程序的拉新和交易。

  微信的张小龙力推小程序三年,2019年终于释放其商业潜能,根据腾讯财报,小程序全年创造8000亿元直接交易。按微信披露的小程序交易前八个月115%的增幅,交易额有望在今年底翻番。撮合交易背后,腾讯广告业务全年收入达到683.77亿元,贡献营收的18%,以微信为主的社交广告占比超过七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