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禁塑令待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可降解塑料标准未定、循环回收模式待解、成本高产能缺口大⋯⋯已发布9个多月的禁塑令,如何避免限塑令覆辙

  2020年,中国开启了治理塑料污染的新尝试。1月1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业内称之为“禁塑令”,与12年前的“限塑令”遥相呼应。岁末将至,禁塑令的第一阶段目标等待检验。

  2008年发布的限塑令,核心举措是对塑料袋进行“加厚”和“收费”,但近年来成效不著。禁塑令吸取教训,力度明显更强,直接对部分塑料制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涉及的塑料制品也更多,既针对传统的塑料袋、地膜、发泡塑料餐具,也针对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它还更加系统,基本涵盖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