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简单点,还是难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插画|董必奇

  文|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带孩子去买参考书,老板问,你要简单一点的,还是难一点的?这让我有点犹豫,选简单的,怕孩子太安逸;选难的,又怕孩子有挫折感。

  其实,不只买参考书,生活中,我们会不断面对这样的选择。很多人因为怕自己被淘汰,所以不敢选那个比较简单、安逸的选项。有些人则是不顾后果,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们到底该不该把自己推向极限?每个年龄层的人,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你在小时候,是不是被父母恐吓过,不好好念书,以后就找不到好工作?现在已为人父母的你,是不是也在用类似的方式,恐吓自己的孩子呢?可是,如果你都没能把自己推向极限,又怎么能把孩子推向极限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