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遇上坏事,为什么总是责备自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文|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去年美国有个公众人物很轰动,背负多项罪名,最终在狱中离奇自杀,他叫爱泼斯坦。有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讲述了他多桩性侵未成年人的丑闻。有位受害女性叫米歇尔,多年后再次谈起这段往事,依然哭得特别伤心。她说自己曾是个挺好的孩子,在爱泼斯坦这事之后,一切都变了,自己变成了一个肮脏的人。

  米歇尔的转变让人惋惜。虽然旁观者可以轻松说一句:“何必因为别人的罪行看轻自己?”但哪怕是一个成年人,遇上“坏人坏事”后要做到平心静气、不苛责自己都很难,何况是未成年人。设想一桶“坏油漆”泼到你身上,很难一下洗掉,你会不会觉得自己也黏上了“坏”,至少暂时变糟糕了?

跳出自我桎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