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岛核污水排海争议|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日本政府近期准备为福岛核电站污水排入海洋方案开绿灯,引起多方反弹,被迫延后决策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日本

  小名滨(Onahama)是位于日本本州东部福岛县东南的一处风景宜人的渔港,南临太平洋,以盛产比目鱼等海鲜著称。今年10月中旬,一则“坏消息”打破了这座小城的宁静。多家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约123万吨核污水净化后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处理水,以稀释后排放入太平洋的方式来处理,最快将于当月27日举行相关阁僚参加的会议并最终敲定。

  消息一出,外界哗然。小名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仅60公里,是其排污水可能的入海口。“我肯定是反对的,不管安全不安全。”当地海鲜加工店老板西田明男(化名)担心,若核污水处理后排入海中,当地海鲜刚恢复到灾前水平一半的销量又要见底。他家在此地经营海鲜生意已超过100年历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